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怦然心动》  

2014-12-21 13:17:28|  分类: 电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怦然心动》 - 月光海涌 - 月光海涌
  

看了一部非常有趣的电影。

《怦然心动》(Flipped)是2010年美国上映的一部小制作电影。故事主要讲述六十年代,小镇男孩布莱斯和女孩朱莉之间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换句话说,也就是时下国内流行的清新怀旧初恋文艺片(笑~)。不过《怦然心动》的特色实在是太鲜明了,是此类影片中真正能让人感受到喜悦与怀念的佳作。

那么《怦然心动》的故事是非常唯美浪漫还是曲折感伤呢?其实都不是。出人意料的,《怦然心动》可以看做是一部心理记录片,而且是专门记录青春期易变慌张、纠结猜忌的纪录片。那这片岂不是很沉重?恰恰相反!得益于叙事视角、线索、结构的巧妙安排,影片把青春初恋的种种萌动讲述的既简单明了又真切动人,达到了十分成功的效果。

本片的叙事视角采用了“他说—她说”的双重检视视角。即片中的每一个小故事,都通过男女主角各自不同的视角与感悟加以评述再现。都说青春期的心思难猜,本片就给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男女主角分别以少男少女的心情体味生活点滴。具体点说,就是当一个事件发生,男生的经验让观众对故事的发展有了某种预期,然后同样的事件,我们再听一下女生的经验,顿时觉得刚才的对男生的预期怎么到了女生这里就发生了某种偏差,而且这种偏差还是这么的有趣,这么的“青春”。监督就凭这“男女有别,双管齐下”的一招,看的观众是欲罢不能。听完一个叙述后,迫切的想知道对方是怎么看待叙述同一件事的。且不说每一个小故事里的趣味,就是这种叙事视角本身,就让观众有意想不到的幽默感,实在是难以抗拒的诱惑。^_^

本片的叙事线索一明一暗。明的就是“他说—她说”的感情变化。具体点说,就是男孩布莱斯对女孩朱莉的感觉是从回避讨厌到同情内疚到产生好感到被朱莉冷漠(转折点!),然后是朝思暮想、魂不守舍最后真诚道歉和好如初。而女孩朱莉对男孩布莱斯的感觉是从怦然心动到朝思暮想到产生怀疑到冷静思考自己的内心(转折点!),然后是冷若冰霜、厌恶放弃,最后接受道歉和好如初。简而言之就是她爱我时我不爱她,我爱她时她拒绝我,这其中的百般纠结,是非得自己观影才能感受到的风趣。一句话,最后他们终于长大了……

如果本片就是这样孩子气的你侬我侬,故事还不够真切动人。所以本片有一个很有依托的暗线:双方的家庭背景。尤其突出的是朱莉一家。朱莉家境清贫,父亲为了照顾他弱智的弟弟倾尽所有,两个哥哥在车库里追求自己的音乐理想,妈妈则辛勤劳作,照顾着家人。这个家庭和睦友善,每个成员都独立有追求,特别是爸爸对弱智叔叔的爱,教给了朱莉许多生活中不同的经验。在这样家庭环境的潜移默化下,小女孩朱莉渐渐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在一系列事故的演变中,朱莉对自己与布莱斯的感情也有了独立的把握。她自省自强的意识对青少年观众颇有启发意义,很好的诠释了爱与成长的关系,由之更进一步的,通过家庭背景关系展现出的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这也是本片比较深入且动人的主题。

本片的整体风格是描绘日常生活中少年男女的成长成熟,但也不乏一些唯美场景的呈现。不肯下树的少女,布莱斯爷爷的回忆,爸爸送给女儿一颗永远的梧桐,以及最后布莱斯和朱莉种下新的希望,这些场景都让人感受到时光流转的温暖和亲切。那小鹿乱撞的时光请尽情喜悦,那执子之手的岁月请不惧风雨,怦然心动,但愿永恒!^_^~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