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伊利野的天空 UFO的夏天》  

2013-08-29 20:3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了一部短篇OVA动画《伊利野的天空 UFO的夏天》。

伊利野是一个女孩子的名字。和许多同类动画中被迫登上战斗机的少年少女一样,伊利野孤独、弱气,不怎么懂得与别人相处。多年的战斗与死亡,伊利野失去了最后一个同伴,也失去了继续战斗的理由。为了让伊利野作为“人类最后的希望”战斗下去,军方把伊利野送到了秘密营地附近的中学,在那里,她与一名叫浅羽的少年不期而遇了 

看这个故事的介绍,细心的观众一定会发现它的构架与一部早期的动画名作《最终兵器彼女》颇为类似,讲得都是变成“最终兵器”的少女,一方面努力想把握“正常的校园恋爱生活”,一方面又不得不一次次出击战斗,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着没有结果的恋情。那么这样的故事便是一出标准的苦情戏了。一般的情况而言,无论背负怎样的压力,通常都会是男主角去守护弱气的小女生。但是《最彼》和《伊利野》反其道而行,着重突出的都是一个孱弱的小女孩是如何为守护自己的恋情而做出最大的牺牲。如果是感情投入的观众,这样的讲述估计有威力加倍的催泪效果,不过若考量作品的格调,这样的叙事也难免有矫情的刻意。不过不管怎么说,“爱是她的灵魂”,所以《最彼》和《伊利野》这样的小短篇,也会让一些观众念念不忘。

《伊利野的天空》根据轻小说原著改编,采取了先果后因、放大细节的讲述方式。在有限的篇幅里集中表现生活的种种细节,突出伊利野与浅羽相爱的快乐与残酷,而对于战斗发生的缘由和大的世界观背景等都放在其后再加以简略概述。六集OVA看下来,既一气呵成又曲折扑朔,其中一些风格化的名场面也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一方面,比较意外的,《伊利野的天空》中有许多风趣和潇洒的表现手法。比如浅羽面对暗恋者的逼问,镜头长时间的对准两人的水杯,通过杯中水的颤动反映二人纠缠不休的争吵,直到最后扑桌的一刻。还有新闻部长骑着摩托车狂奔的那段,配乐激昂爽朗,颇具欣赏的快感。还有第四集中,两位少女为了爱情决斗,大啖“铁人套餐”,大反差与大震惊,真是让旁观者的眼镜掉了一地。

另一方面,比较苦情的,《伊利野的天空》对描述少男少女夹缝中的恋情不遗余力。入部申请书里大大的写上“因为浅羽在那里”;选择战斗的理由“地球灭亡了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浅羽还在这里”。还有最具催泪效果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浅羽反复追问伊利野“我是谁”的那一段,估计纠结了许多观众吧,还好最后等到了他们走进彼此内心的一刻。

而在这两方面之上,《伊利野的天空》中有一段非常浪漫的名场面:“人机共舞”!在学院祭的篝火晚会上跳起土风舞,是少女少女相互爱恋的证明。然而当天有作战任务的伊利野无法参加晚会。为了坚守自己心里的约定与信念,伊利野把独自一人的浅羽约到了山谷。云破天开间,伊利野驾驶着飞行器滑空而来。飞行器腾挪翻转,流光溢彩,地面上的浅羽会心开怀,奋足狂奔,天上天下,人机共舞,夏日余晖闪过,两个人的身影美丽无比。看到这一幕时我就在想,哪怕这部动画制作的再粗糙再俗气,凭借此殿堂级的名场面,《伊利野的天空》也足以让人有所铭记了。

总的来说,《伊利野的天空》有一些很精彩的桥段和出色的表现手法,但是故事的整体性欠佳,起承转合不够细致,故事有味道但不够成熟,画面也比较粗糙。不过配乐很是到位,片头曲尤其让人难忘。或者“距离经典还差一口气”的评价就比较符合本片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