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花牌情缘Ⅱ》  

2013-07-20 11:2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赴佳期后,相思更转愁。 曾言怀念苦,始信无来由。”

继前作大受好评后,《花牌情缘》的第二部也顺势推出。同样的精良制作加环环相扣的故事脉络与层层递进的情感波澜,作为《花牌》的爱好者,估计看完后的第一感想便是:第三部也快点来吧~~~

小仓百人一首竞技花牌。对于看过第一部的观众来说,这项日本传统文化范畴的运动毫无疑问已经重新焕发了青春与光彩(笑~)。无论是花牌本身承载的历史与文化还是花牌作为一项运动表现出来的迅捷与敏锐,又或是“读手”吟诵时的情感与气息,《花牌情缘》确确实实的将花牌的魅力与美丽毫无保留的呈现给了观众。从动作、从内涵、从声音,光影声色,印象深刻!那么今天看到的《花牌情缘Ⅱ》是如何延续这一份美丽呢?

若是简单的概括,一句话:《花牌情缘Ⅱ》的故事流程完全是第一部的翻版吗,从招收新会员,到团体赛再到个人赛,流程基本一致,甚至可以说二十五集的《花牌情缘Ⅱ》只是讲了一场比赛而已。但是这又绝不是简单的一场比赛,不是简单的重复赛事,让主角们修炼升级或是提携新人,而是愈加充分愈加深入的表现花牌魅力的一场比赛,是让观众和制作者都倾心竭力去关注的一场比赛。通过这样的比赛,观众们更进一步的了解到了花牌的外延与内涵。

花牌竞技是一项外延广泛的比赛。很少有这样一项比赛,能够不分年龄、性别、种族等一切参赛限制,只要坐在一起,你们就是玩花牌的对手。我们看到,相比第一部,《花牌情缘Ⅱ》更加侧重了对团体赛的描述。因为花牌没有职业选手,在不分男女老少的团体赛上,你的每一个对手都有可能是你完全不了解的风格与状态。所以书桌君不辞辛苦的收集每一位对战选手的资料,无论是竞技风格还是穿着打扮,总是尽力从每一位选手的鲜明个性上获取对比赛有利的信息。这也反过来说明了花牌竞技的多样性与灵活性。花牌的选手都没有经过职业化的训练,他们有的注重速度,有的注重准确,有的依靠推测计算,也有的靠瞎猜乱蒙,甚至还有各种匪夷所思的盘外招,比赛结果也常常是大败大胜。所以说花牌运动是一项旁观者看起来枯燥,而亲身参与了却有难得体验的竞技,因为你自己的性情就熔铸于了高速的判断与争抢之中,“倾心”、“竭力”,这也可算是花牌独特的运动价值了。而且在花牌团体赛上,相互的支持与必要的配合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千早他们能赢下团体赛冠军,便是在选拔赛上用血泪买回来的经验和教训呀,呵呵~

花牌竞技同样是一项内涵丰富的比赛。花牌比赛是在听到读手的吟诵时去抢对应的纸牌,听音在花牌比赛中至关重要。在《花牌情缘》第一部的结尾,周防名人的神乎其技令众人惊叹。他总是能在未吟诵到关键字时便推测出将要朗诵的全诗。在第一部中,这几乎是旁人不可达到的超能力。而在《花牌情缘Ⅱ》里,随着主角们对花牌所承载的历史与内涵的深入了解,他们也开始隐约摸索到这进入花牌内涵核心的道路。那么因为不通日文,我就简单用中文诗歌想一下。假如不考虑韵脚断句等问题,如果个人朗读:“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和“月黑雁飞高 单于夜遁逃”两句诗,第一个“月”会发轻音,第二个“月”会声音略重,所以可以通过第一“月”字来猜出诗歌全文,即把“二字决定句”换成了“一字决定句”。同样的情况还有:“月下飞天镜 云生结海楼”、“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如果是“三字决定句”,“月黑雁飞高”、“月黑见渔灯”,因为“雁”可能会发第二声,“现”可能会发第四声,所以可以在听到“月黑”二字后,通过第三字将出未出的一丝气息,抢先判别出将要吟诵的诗句。当然,这只是个人简单想想,实际可完全做不到。至于日本花牌竞技中究竟能否做到以及做到程度如何,就完全不得而知了。但是毫无疑问,优秀的“读手”在吟诵不同情境的诗句时,他心中的风景一定是相互不同的,如果是深入感悟花牌内涵的选手,或者他就可以在这吟诵的音律中与之共鸣进而与之相和吧。“我们现在所玩的花牌与江户年间别无二致”。

“纷纷心绪乱,皱似信夫绢。若不与卿识,为谁泪珠潸。”

好吧,既然片名叫《花牌情缘》,那么这情缘二字自然也是片中重点。记得在看第一部时我就感觉女主千早的爱心尚未真正觉醒,那么到了第二部一看,感觉也没什么好转。千早心心念念的是小时候那样“还想三个人一起玩花牌啊”,或者在千早心里,她还从未衡量过太一与新孰轻孰重。只是太一是身边的习惯,而对新,却有着一份连接过往的牵挂。太一陪着千早成长,静静看着千早的沉醉与失落,千早也在衣袂挥舞间给着太一鼓励与牵引。太一会为了千早的梦想赌上全力,千早也会为了太一的胜利喜悦流泪,他们之间其实有着很深的依赖和扶持,只是有别同伴的默契,幸福的心,还期待相爱的运气。至于新,聚少离多与技艺超群,这无疑都是为少女朦胧的心事所向往的因素。只是新是如何看待千早的呢,理性的新真的能好好对待只有纯粹热情的千早吗?个人总有种奇怪的预感,有一天新会对着千早说出:“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_^

“花开难波津,寒冬闭羞颜。今兮春满地,花开香芬芳。”

最后要想《花牌情缘》的制作团队奉上敬意。毕竟花牌是如此一项冷门小众的传统竞技,而动画却能够如此用心、用力、用情的呈现出花牌独有的美丽与芬芳。可以想见,一定会有观众会因为这部动画去了解花牌,熟悉花牌,进而重燃对《小仓百人一首》等传统文化的热情。而千早也会在比赛中流着泪感慨:“花牌终于也有了世界性的影响力啊“,不是吗?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