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我们的存在》  

2013-05-26 19:21: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片根据小畑友纪2004年荣获第50回小学馆漫画赏少女部门嘉奖的少女纯爱漫画《我们的存在》改编。

话说我也看过许多类型的动画,但对于纯爱题材的作品还真是接触甚少。印象中的纯爱影视大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故事加悲剧缠绵的结尾,比如意外邂逅了、性情别扭啊,好不容易敞开内心时又罹患绝症、只能祈求来生等等。这种被悲伤故事带着“追忆似水年华”感觉个人并不大喜欢。不过纯爱动画《我们的存在》还是让我平心静气的看了下来。其实论故事,《我们的存在》并无新意,但监督就是能够通过镜头控制和情感调度把一段中学生的相识相恋娓娓道来,干净唯美,清新可喜,充盈着种种美好时光的细节。

按照一般的道理来说,纯爱作品应该要有美到让人窒息的人物和风景,比如《情书》、《恋空》、《秒速五厘米》等,里面的海边、树林、日月、风雨,无不极为精致极为细美,既给观众美的享受又增强作品的感人效果。不过《我们的存在》让人吃惊不小,完全没有去追求背景的精美,角色的近景往往只画上一只眼睛,远景和非重要角色常常不画面孔,人脸就是一张白板。至于风景,除了祭典和远游,故事场景牢牢限定在学校、家里和道路上,一时让人都想不出有何美轮美奂的景色。

按照一般道理来说,纯爱作品的节奏往往都是舒缓平稳的,镜头往往静止不动,配以优美的配乐来营造一个个宁静恬淡,温馨动人的纯美瞬间。不过《我们的存在》依旧不循常理,经常在男女主角出现较为激烈的情感冲突时笔锋一转,通过吐槽、冷笑话、Q版剧场来转移观众的注意力,不让观众陷入角色的情感纠葛里。这对于许多想把观众观众感动的泪流满面的影视作品来说应该是难以想象的。

所以说《我们的存在》是极具监督大地丙太郎个人特色的纯爱动画。个人感觉,能拍出《搞笑漫画日和》和《此时此刻的我》这样风格悬殊作品的大地丙太郎,对待纯爱一定有他个人的理解,纯爱是清新的,是被种种生活细节充盈着的,是少年男女想要更多更多的了解对方,更好更好的陪伴对方的心灵之约。

《我们的存在》故事构成并不是没有俗套。男主角“私生子”的身世,挥不去的前女友不幸遇难的纠结以及两死党争取一个女生的构成都让人觉得这片也没什么了不起。如果监督再这些上面添油加醋,故事的“感人度”一定会上几个台阶。但貌似监督就是要回避凭借这些被炒熟的题材来打动观众。监督把这些构成当做故事背景,情感的爆发点牢牢关注在男女主角身上,并且通过人物面孔的绘制来调配观众的注意力。一般而言,只画一只眼睛比画全和不画都引人注意,所以许多近景里男女主角的倾述我都有认真聆听,并不由自主的体会的少年的心事。

《我们的存在》里有许多生活的细节。它的故事就发生在中学男女能接触到的范围。没有溪风山谷的浪漫也没用流浪四方的惬意,有的就是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爱钻牛角尖、好像有许多心事解不开,对你发脾气又怕你生气,不知为什么忽然流下泪来。故事的后半段,故事的流程完全随着角色的心情流转。但同样,监督为了欣赏着的新鲜感,刻意不让观众陷得太深,节奏舒缓平稳,在遇到一些情感冲突桥段时还会使用一些冷笑话来调度观众的情绪,让观众始终以一份微笑的心情来面对最初的纯美。

在纯爱作品里,爱就是爱的本义,爱就是那种喜欢上一个人的心动与追求。《我们的存在》在表现纯爱之纯上,也是也是通过全方位的心理描写来完成的。男孩希望自己的爱能富有责任感,女孩则要求自己的爱认真、执着;男孩常常为了自己不能保护别人而苦恼,女孩又常常为了自己不能更多更多的理解男孩而忧愁。听上去很纠结吧,但就是因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爱已被尘封,所以纯爱作品才能在不经意间触动观众内心的某个角落吧。顺便说一句,《我们的存在》也没用忽略一般纯爱作品里回避的爱的升华。女主角献出自己的第一次时,有一段长长的内心独白,甜蜜梦幻、纯真勇敢,极富小儿女情态,忍俊不禁又唯美动人。

推荐深入浅出的人物评点文:http://www.blogbus.com/cuihuhan-logs/16437849.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