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波尔菲的漫长旅途》  

2013-03-24 00:2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远啊,路是这样没有尽头的遥远!”

《波尔菲的漫长旅途》(《ポルフィの長い旅》)是日本《世界名作剧场》第二十五部作品,于2008年一月首播。这部动画因为我有看过其小说原著:法国作家保罗·雅克·邦宗(Paul-Jacques Bonzon)的《西米特拉的孤儿》,所以从一开始播出时就有所关注。但因为篇幅过长,剧情过缓,加上鲜有字幕组关注,一直到了今天,我才断断续续将本作看完。这也算是个人看片过程中最漫长的旅途了~~

《世界名作剧场》涵盖了古今中外,世界各地的神话、童话、民间传说和名著小说,可以说每一部都是日本动画奉献给孩子们的珍贵礼物。这部《波尔菲的漫长旅途》改编自五十年代的法国儿童文学作品,是一部延续了“千里寻亲”风格的动画。我有一本动画原作,小说《西米特拉的孤儿》,不过说实话,这本小说虽然获得过一九五五年的“世界儿童奖”,但在我看过的一些儿童文学作品里实在感觉平平,没有给我什么特别的印象,所以我听闻《世界名作剧场》挑选了这部小说来改编,还真是颇为意外。

对比小说,《波尔菲的漫长旅途》仅保留了小说开场时对波尔菲一家家庭环境的描述以及地震后兄妹失散,哥哥波尔菲千里寻亲的大故事框架。各种生活细节以及重要的寻亲之旅完全是由动画编剧重新创作。旅途的起因、经历、路线、遭遇等都与原著大相径庭,可以说动画其实是重新创作了整个故事。动画通过讲述小主角波尔菲与众多角色的相聚分离,叙事风格也完全是一部日本动画视野下的寻亲之旅和风情描绘。最后与小说相同,动画以兄妹在法国南部相会收尾,给这段历经希腊、意大利、法国的漫长之旅画上了圆满的终点。

本作动画由望月智充担任监督。在故事的前十一集,即地震发生之前的日常,望月智充以其擅长的,恬淡柔和的氛围营造,将一个普通农家家庭的日常生活娓娓道来:木雕、汽车、生日、梦想,和一只飞来的猫头鹰。这每一集若是用言语来概括,真的是没有发生什么。但就在不知不觉间,朴实的兄妹、勤劳的家庭,纯真的友谊和故土的眷恋都已经悄悄地烙印在我们的脑海。曾经拥有的这一切美好,我们深深怀念,并经由此深刻理解到波尔菲走遍万水千山也要找到妹妹的执着坚定。可以说,本作的开头在望月智充的拿捏下是极为优秀的。

然而遗憾的是,当本作进入“漫长旅程“,即完全动画原创情节时,故事的走向出现了很多起伏与混乱。因为本片有多位编剧,而编剧们似乎只是关注由自己编一段“旅程中的故事”,所以交出的答卷各不相同。在角色塑造方面,表现波尔菲勤劳工作、赚取路费这样的有真实生活气息的场面不多,故事总是试图通过上当受骗来表现主角的磨难,但这样的处理方式让人很难感受到角色内心的成长;在故事讲述方面,我们意外发现,似乎除了时间线,波尔菲的经历与感受都互不相通又互不连贯,甚至出现了像“洞窟之街”、“天使之井”这样寓言味道浓重的故事。这些故事本身当然是好的,但用在本片里意味不明,波尔菲的故事似乎成了“奇诺之旅”,旁观者的冷静叙事让人总怀疑主角是不是忘了还有要找妹妹这回事?而且结尾过于理想化的处理,妹妹被发掘成了童星,也让人略感夸张。

另外本片的故事讲述过程还出现了对于《世界名作剧场》来说 “极为罕见”的场面。一是有较正面的接吻镜头,而且有一次还是女生主导;二是有表现妹妹险些被非礼的暗示镜头;三是动画中的哥哥和妹妹在电影院看了将近一集的真人电影。这些表现手法难说是好还是不好,但在其他《世界名作剧场》里估计鲜可得见,算是本片的一些“独创”了。

《波尔菲的漫长旅途》播出后反响平平,在《世界名作剧场》的大家庭里也难算上乘之作。不过本片的背景制作非常精细。精美逼真的作画带我们游历了希腊的山村、意大利的小岛还有巴黎喧嚣的街头。而无论身在何处,波尔菲对重归故土的渴望总是最能打动我们心灵的地方。就像片头曲所唱:“转啊转啊,时光的风车,又或是相遇和分别;梦想啊,只要不放弃,就不会有尽头!”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