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有顶天家族》  

2013-11-09 21:51: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顶天家族》是一部颇为微妙的作品。个人看完的感觉是这部动画挺有趣,但也有点无聊;挺洒脱,但也有点拘谨。观众可能很难简单概括出这部动画讲了什么,想要评介它估计也有点找不到下手的地方。

 

在模糊了时代的平安城里,共存着人类、狸猫、天狗。这三者的关系不是常见的生存竞争,而是奇妙的天狗教训狸猫,狸猫游戏人间,人类敬畏天狗;这三者的关系也不是你好我好的和睦相处,人类的神秘组织“星期五俱乐部”每年都要吃上一顿狸猫火锅,这可是令狸猫一族闻风丧胆的厄运。在这样一个不知道怎么搭建的城市里,我们的狸猫家族主角,下鸭家四兄弟以一个比一个奇怪的姿态登场了。

 

因为《有顶天家族》的故事构筑太过奇怪,我就先拿它与一部剧场版电影对比一下。《大阪哈姆雷特》是2008年的一部日本电影,根据森下裕美的同名漫画改编。电影里的一家人可谓乱七八糟,不循常理。父亲病故,不知哪来的叔叔跑来奔丧,并就此和母亲住在一起。大儿子爱上一个大龄女青年,卷入爱情漩涡;二儿子生性好斗,整个一不良少年,却又极讲义气;小儿子一心想变成一个女生,从小就坚定信念:“我一定会认真准备做手术的”。这三位平时各忙各的,但又有一个共同的疑惑:母亲腹中的遗腹子是父亲的还是“叔叔”的?

 

而在《有顶天家族》里,被人类做成火锅的狸猫父亲留下四个孩子。大儿子责任心重,但一到紧要关头就手足无措;二儿子一心想变成青蛙,呆在井底不肯出来;三儿子喜欢易装,喜欢恶作剧;小儿子胆子最小,变身时总会路出尾巴。这四位平时也是各忙各的,但也有一个共同的疑惑:父亲究竟是因何被人类捉去做成了火锅的?

 

看这样的故事主线,很明显是家庭片/亲情片的模式。《大阪哈姆雷特》确实是这样的,它的故事讲述很扎实,紧紧围绕三兄弟的生活展开,记述着他们彼此的相处和渐渐的成长。慢慢的,在三兄弟经历过各自的曲折后,宽容就成为了家庭的核心凝聚力。三兄弟接纳了叔叔,当护士喊了一句:“生了”,四个人不约而同的朝病房奔去。没有人再纠结家庭里是否有过“哈姆雷特”似的过往,信任、宽容和理解已成为这个家庭迎接新生命的希望。

 

与水到渠成的《大阪哈姆雷特》相反,《有顶天家族》在铺叔故事主线时可谓不走寻常路。在有顶天故事的设定中,狸猫一族似乎并没有复仇之心,所以对于父亲被做成火锅这件事,也就是单纯的难过与接受。这样的设定也是可以,毕竟动画中我们也看到了父亲过往的洒脱与威猛,倘若能继承父亲的赤子之心,以一股傻劲面对人生,也会亲情题材的有趣的。不过《有顶天家族》另辟蹊径,引入了一名名为“弁天”的女子来引导四兄弟践行“让生活过的更有趣”。弁天这个形象给人感觉比较飘忽。她是矢三郎杀父的仇人、老师的情人,又是矢三郎倾心的对象;她纠结于自身不是人也不是天狗的定位,既能帮助人类把狸猫中煮成了火锅,又能教狸猫把天狗引入陷阱。几场下鸭家与宿敌夷川家的争斗也都出现了弁天的身影,或者借出道具,飞天屋、风雷扇;或者充当中间人,比如救下矢三郎,激怒红玉老师,戏耍过后又来打圆场等等,几乎可以说并不在主角位的弁天才是串起本片的线索。所以很奇怪,一个这么复杂迷离的角色却要推动者全片走在“有顶天(うちょうてん得意洋洋,欢天喜地,高兴得忘乎所以)”的风格道路上。这种奇怪的暧昧关系还真不是观众们能一下接受的。

 

我个人的感觉,看片时的一些不协调感,主要还是出在监督的节奏把握上。本来这片的剧本就很微妙,与《大阪哈姆雷特》的专注亲情不同,它应该还要表现出一种为时代/身份所限制的淡淡哀愁之安身立命,说与世无争太轻、说苦中作乐太重,总之是一种明知生命残缺而又要乐于承受的洒脱赤诚。这一点在父亲的“豁达”和弁天的“物哀”里都有所体现。不过监督把握的点似乎不够到位,总是给人很强的自我表现感。其实和类似风格的作品相比,《有顶天家族》文艺不如《江户盗贼团五叶》,狂欢不如《大江户火箭》,故事越讲越支离,演出也越来越避重就轻,而且总是给人能从作品里看到监督模样的感觉,并不是很能让人投入观看的体验。或者把本片交给望月智充监督会是更好的选择吧。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