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虹色萤火虫,永远的暑假》  

2013-01-03 15:30: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迷迷蒙蒙笼罩着满山云雾 绿峰桃源最深处

  留下篇篇醉人的梦幻史诗 往事历历如昨日”

                                    -----《恋恋风尘》

新年伊始,看到的第一部动画作品便是这部剧场版《虹色萤火虫,永远的暑假》,带来温馨美好的怀旧情愫。

《虹色萤火虫》的故事是日本动画传统的“家庭剧场”:童年、乡下、神灵,家庭以及长大。大多数日本全年龄向动画剧场都围绕这些元素展开,监督通过多种手法的讲述为我们重现出一段段难忘的童年往事,比如前段时间在日本名声显著的《给小桃的信》,就是把神灵与家庭亲情密切联系的作品。不过在我看过的多部同类题材中,《虹色萤火虫》仍是较有特色的一部,堪称自《空想新子与千年魔法》以来,个人看到的最佳童年怀旧动画。

《虹色萤火虫》首先给我们的惊喜,便是它水墨画风格的人物设定。我们看到,《虹色萤火虫》的背景是传统的、精致如油画般的构图:绿峰桃源、层峦尽染,潺潺溪水、微微凉风,一派恬静的大自然风光。而在这样的自然风光之前,却是如简笔画般的水墨线条人物勾勒。画面极繁,人物极简,人物像浮游于画面之上的轻灵,营造出很梦幻很怀旧的叙事氛围。梦幻之处在于每一个人物的言行举止都有一种水墨线条的灵动,怀旧之处则是反差极大的两种画风,交融出的恰恰是时光流传的光影感。看他们的奔跑追逐,听他们的叹息欢笑,不变的风景,走过的我们,不知不觉就让人有“往事历历如昨日”的感慨。回忆我看过的动画电影,这样的画面处理手法无疑是特别且优美的技巧。

《虹色萤火虫》的故事架构是少年回到过去的旧时光。这样的故事设定在现在看来已不甚新鲜,好在本片的故事更多的是为了传递给人们一种情感。“离别”便是其中的关键词:少年怀念着与父亲的分离,女孩痛惜着与哥哥的离别,机缘巧合,少男少女相遇在数十年前的山村,而这个山村本身,也面临着即将迁移的时代变革。于是我们看到,故事的细节很具体,山林的美景,童年的情趣,虽然是“幻境”中的山村,但一切都让我们触手可及,触情可感;而故事的整体却颇为幽微,离别的场景在片中一再出现。一方面是山村的迁移,伙伴们将要各奔东西,另一方面则是少男少女的心理“离别”,在打开心结后,离别过去,相约未来。当然,电影的故事被这样的文字写下来有点不清不楚,总之,就是有一种交错时光的情感怀旧在里面,春花秋落地,欢聚终别离,过去不可挽留,但未来还有期待。

和其他同类题材的优秀动画一样,《虹色萤火虫》中也非常注重小细节的描绘。架上红透了的西红柿,冰在泉水里的西瓜,爬满独角仙的大树以及满山偏野的萤火虫,山村美景如梦如幻;穿着浴衣的女孩,用脚轻轻踢着水面的约会,漫天的烟花和一句:“这是我毕生的请求”,懵懵懂懂的岁月留给我们太多思念,而那手绘的灯笼,搬家的卡车,最后的夏日祭,提醒着我们时光流传,美景难再。于是我们看到监督的一次冒险。在表现少男少女离别过去的一段奔跑场面,监督放弃了柔和轻灵的背景,改用奇艳夸张、迷离写实的画风,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仿若千言万语都在这奇巧浓烈的构图中奔涌而出,让人印象深刻,过目难忘。

要说《虹色萤火虫》有什么缺点,主要便是它的结尾,让我感觉过犹不及。结局不是不好,只是过于激烈的戏剧场面干扰了全片朴素怀旧的情思。其实有些结局不用说出来,观众也自可体察感悟,不必为了“切题”而强行撑起大场面,要相信《虹色萤火虫》的故事主干已带给观众感动与祝福^_^

“曾几回首 寻觅又寻觅 晨曦若现送暖意”。最后放上一首歌曲,我在看片时脑海中一直想起歌中的美景,或者这首歌便是对本片最好的包容与诠释吧,“恋恋风尘满世界春花秋落地 欢聚终须道别离 思想起………

 

许景淳 - 恋恋风尘

作词:亚喜 作曲:许景淳

专辑:爱河月光

------------

迷迷濛濛笼罩着满山云雾

绿峰桃源最深处

留下篇篇醉人的梦幻史诗

往事历历如昨日

----

徘徊梦里 与玩伴相遇

浪漫无猜迎还拒

曾几回首 寻觅又寻觅

晨曦若现送暖意

----

闻鸡引颈声声蹄上学趁早起

店家开张拼生计

恋恋风尘满世界 春花秋落地

欢聚终须道别离

(思想起)

儿时点点滴滴

(思想起)

岂能空留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