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如果杜拉》  

2012-11-24 20:13: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了一部据说是由“2010年日本最大畅销书”改编而来的动画《如果杜拉》。

这部动画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什么“让全民都学会管理”的宣传热情,而是画面和人设实在太糟糕了!完全想不到会用这种看上去二三流的制作水准去表达那个听上去很严肃的“杜拉克管理学”主题。皱着眉头看了几集,故事的编排走的又是青春偶像剧并附加些老套的煽情路线。看完后也完全没感受到什么感动人心的管理动画云云,全片就一句话概括:管理学套棒球,普及知识有功,宣传噱头过多。

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对于这部作品来说,作者能把管理学和燃烧青少年热情的棒球运动结合起来,无疑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棒球是团队运动,有多种战术配合,“去甲子园”也是日本青少年的光荣梦想。在这一运动范畴中,融入管理学的“使命”、“责任”、“目标”等概念,可以说有既得天独厚又游刃有余的话语优势,使日本读者能很快进入剧情,触类旁通,理解到管理学在棒球运动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激发深入学习管理学的兴趣。这可能也就是作品能在日本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吧。不过就作品本身而言,作者无疑是主题先行,完全就是要用管理理论去套棒球运动。故事中所有的困难、矛盾,只要翻开“管理学”这一武林秘笈,一切都迎刃而解,本来一盘散沙的二流球队便在女经理管理大旗的指引下,坐火箭直冲向了甲子园….好吧,青春啊!!

不过若只写管理学与棒球的关系,显然成不了一本小说。于是作者令人绝望的套用起了N年难变的青春偶像+励志催泪路线,弄出个云中仙子般的女配角,然后以完成她的心愿为最大催泪点。唉,这样的编排你也不能说它不好,毕竟这是部“青春励志片”,但这样的情节真是很弱很老套,而且故事的节奏感又不是很强,很难“带给顾客以感动。”然后作者为了找例子阐述如何在棒球中运用管理学中的“创新”,在片中生造概念:“牺牲触击和故意的坏球都过时了”,高中生应该打“无触击无坏球”的棒球。哈哈,不知阿布君和三桥君感觉如何(大振迷泪流满面~~),作者其实是代表美国棒球向日式棒球下战书的吧~~^_^

其实我们仔细看一下剧中对棒球的描写:理解每个队员的想法,树立目标,让每位队员承担责任,承受失败,最后战胜自我,鼓舞观众。这一系列描述在几乎每一部棒球题材的作品里都或明或暗的存在。只是本片的作者给它们每一部分都安排上了管理学的标题,“了解顾客(观众)需求”、“承担工作责任”、“为社会做出贡献”等等。作者通过这一系统的工作,让观众体察到管理学就在身边,管理学能让我们的学习工作更有效率。我想这也正是本片的价值所在。不过从个人观看动画的期待来说,我看的便不像一个精彩的戏剧故事,倒像看了一份提纲挚领的ppt,听了一场举例引证的宣讲会,确实有所收获,也确实没有什么感动。如果是想了解下管理学的功用,又不知从何入手,则推荐本片。


附:《丹特丽安的书架》


 

    关于这部动画,哦,它的故事情节什么的我有点记忆模糊了。不是因为看到时间早,实际情况是我在看片时脑子里仍不断回旋着主题曲的优美旋律,以致我都迫不及待的想尽快看完一集再去回到片头。 

    是的,虽然我也看过听过许多优美的动画OP/ED,但近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某过于《丹特丽安的书架》OPCras numquam scire」。曲是不曾陌生的神秘悠扬风格,关键是词,你看它对书籍的阐释:“星辰悄无声息地铭记,即使是不为人解读的文字。言语相融交汇,亿千万书本孕育而生。/“天空是那么宽广,时光是那么短暂,一无所知的空虚寂寥,即便汇成言语,也唯有消逝在泥土之中。”用这样的填词来描绘文字、语言、书籍、时光,真的是极为梦幻、空灵、富有诗意,生生不息又永恒流逝,把这份歌词直接当做诗歌来解读,我想也是当之无愧的。我在网上看到这首歌的几个翻译版本,同样优美又略有不同,谨摘录一份短版为念: 

  夜月轻轻低吟

  即使不曾为人知晓

  海水为月影牵动

  记忆为时间渐远

  星辰悄无声息地铭记

  即使是不为人解读的文字

  言语相融交汇

  亿千万书本孕育而生

  于我而言

  天际怅望无垠

  只能嗟叹时光匆匆

  虽然于世事不知所以

  辞藻也只是拼凑散乱

  然后落尽尘土腐朽

  即便如此 我也要呐喊

  不为了什么的高声呐喊

  让这余音冲破云霄 缭绕天际

  旭日终将东升

——《Voodoo for Vendetta 

那么关于动画本身,其实没什么好评述的。一段段寓言小故事,有几集比较牵强生硬,又有几集比较精彩生动,整体印象不深。不过作为休闲观看,优美配乐和浓郁风格也会让你不觉失望,第九集尤其独特。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