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空想新子与千年魔法》  

2012-01-29 09:46: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要在动画电影里寻回童心?“千年魔法”还给你整个童年!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单纯又这么美丽的动画电影了。开始看电影介绍,是一个讲述儿时生活的剧本,以为会带来一些美好的回忆,但实际上电影的呈现已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期待。真是没想到,作品能如此真实没有隔阂的完完全全从孩子的眼光来讲述故事。就好比电影的开始部分,有一搭没一搭的,貌似没有主线,但却正是童年生活的随心所欲与天马行空。观看这部动画电影,不是去回忆起童年的心思,而是整个童年生活又来到了面前。

 

《空想新子与千年魔法》改编自曾获得过芥川奖的日本作家高树信子同名小说。动画带有自传成分,但又与一般的自传体作品不同。这部动画不单单讲述个人的童年生活,而是经由自己,也就是动画小主人公新子的感受,追思和呈现童年的生活、儿时的玩伴、自己的亲人和故乡的风土人情。新子自己并不是动画的核心,环绕在她周围的人和事才是动画铺设的要点。整部动画如散文诗般精美,可能并没有什么主线故事,所有的一切都随着小主人公的思路进行。时不时会出现的时序倒置、空间跳跃,那就是孩子魔法般的幻想和无限自由的渴望。因为改编自文学作品,又加上这么自由活泼的讲述手法,这部动画自然而然染上了纯真浪漫的色彩。

 

24色的铅笔有多神奇?加了威士忌的巧克力是什么滋味?爆米花出炉的那声巨响你是否还记得?一片小小的水洼是不是也曾是你的快乐天堂?麦浪间、垂杨下,几缕炊烟起,来到我们曾经的家。那老黄牛走过的土埂,那小溪流跑过的沟渠,再度回望,它们在千年前又会是什么模样?樱花落满地,麦浪泛海洋,亘古不变的,惟是那孩子的笑声轻轻掠过。几多少年愁白头,一拥真情似花朵。《空想新子与千年魔法》的剧情是没有也不需要复述的,那些片段,那样时光,是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纯粹。就如同在这部电影面前,你也不用回想,只要打开心扉,童年又会像花朵绽放。

 

《空想新子与千年魔法》把故事背景设在日本新旧交替的时代,一边是农耕的田园,一边是新兴的工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穿梭于麦田间的童年故事和幻想平安时代的繁花似雪,就有一种清雅和煦、潜流暗蕴的日本传统文化底蕴。这种感觉我想不出合适的词汇形容,不过我想日本的成年观众在观看本片时一定会有某种内心深处的共鸣,不单单是怀旧,而更萌发一种清新勃发的生动。所以本片的故事即使有别离和消逝,也不会让人太过感伤,正如博友所言:“因为失去的东西终将变成冥冥中自己的守护。”

 

最后有点小遗憾,就是因为我看到片子的字幕问题,故事的结尾部分没有看太明白。不过新子的大哭与大笑,小巷中的狂奔和星夜下的别离都让人印象深刻。或者我也不需要再去明白孩子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因为他们大声喊出的誓言,就已经传达了大人与孩子,作者与观众共同的心愿:

 

“我要成为真正的大人,铁陀螺的旋转方法也好,抓章鱼脚的方法也好,全部会告诉自己的孩子。”

 

“但是,初枝,在那之前努力地玩吧,记住更多的玩法,然后告诉自己的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