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许茹芸:《泪海》  

2009-07-18 18:51: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听到许茹芸的新专辑《愛.旅行.一公里》。整张专辑听得昏昏欲睡。虽然并不是对她的新碟有什么期待,但看到现在的许茹芸被唱片公司包装的模式化、肤浅化,放软了声音来唱讨好市场小温情、小格调,心里总是觉得挺遗憾。毕竟个人也曾被这位姐姐的妙曼歌声吸引,一直想着她能用自己优美而富于灵气的声线唱出更有质量的歌曲。最好能出一张艺术性浓郁的精品大碟,以证明自己在演唱风格上存在的多种可能性。可是现在,虚飘飘的,也不知道被唱片公司包装成了什么方向。

     好在身边还有几张许茹芸九十年代的专辑。打开一张《泪海》,和新专辑比,听来真是耳目一新。

     《泪海》是许茹芸的成名作。《泪海》一改许茹芸首张专辑《讨好》的高规格路线,选用了极具流行性的主打歌。许茹芸当时全情投入的演绎,配合公司投入的大力气宣传,把这首主打歌唱到街知巷闻,一举成名为当红歌手。

     我现在再听这张专辑,感觉是除了最红的主打歌比较套路化,(当然也挺好听),其他每一首几乎都可称得上精良之作。选取三首怀念一下。

《四季》

作词:陈珊妮 作曲:陈珊妮 编曲:张翰群
秋天摇着尾巴 说他其实爱着夏天
但已经是过去的事
冬天又来了
要秋天多给一点时间 还偷偷想着春天
春花秋月最寂寞 冬雨不讨人喜欢
你像夏天只爱自己 我却等你一个四季

     许茹芸的轻灵和陈珊妮的潇洒。由陈珊妮写就的这首充满童真的《四季》,交由那时许茹芸流水般轻灵的声线演绎,不可不谓珠联璧合。优美、俏皮,再加上一点点忧伤,现在所谓的“小清新”会是可喜如此吗?

《放声大哭》


作词:林创宴 作曲:Kate Bush 编曲:徐德昌/王豫民

茫茫人海 到处飘飘荡荡 逆风而行 不得不倔强
早己经习惯影子 空心 孤单 透明的捆绑
怕荒芜 流不出眼泪 谁来救我 除了你
抓住我 别让我溜走 我的心 只有你能收
自言自语 自己讨厌自己 收起所有的镜子逃避
断翅的灵魂 无法飞出眼眸 躲在床单里叹息
好想哭 流不出眼泪 谁来和我跳支舞
抓住我 别让我溜走 抓住我 紧紧抱住我
用你的爱 快快淹没我 好让我 放心大声哭

     过去许茹芸的专辑里经常会收录一两首很奇怪的作品,奇怪的编配和奇观的唱腔。上一张《讨好》里是《蝴蝶》,这一次就轮到了《放声大哭》。这首歌给人说不出的好奇感,有点戏曲化,又有点“假正经”。不管是当作“炫技”还是用来欣赏,都让人印象深刻。可惜后来此种唱法鲜得再见,转为更注重于强调气声的“芸式唱腔”。

《猫与钢琴》

作词:许常德 作曲:许茹芸 编曲:屠颖
雾来了 我被赶到记忆的窗口
你走了 世界只剩下猫来陪我
我在回忆里寻找你的踪影 琴声一段一段说出爱的心情
猫在钢琴上留下梦的脚印 谁在一步一步牵引你的背影
猫在钢琴上睡着了 悲伤的情歌特别温柔
我陪你最久 季节已深秋
美丽的开头不一定有美丽的结果
猫在钢琴上睡着了 你走了以后寂寞不休
柔柔的指头 轻轻地弹奏  最美的情歌总是写在心碎的时候

     这是许茹芸自己作曲的一首歌。可能比较受欢迎吧,精选集中多有收录。(其实我觉得第一张里的《公主彻夜未眠》也很好)。这首歌由许常德填词、屠颖编曲,江建民的吉他,制作阵容很强的。许茹芸自谱的曲比较中规中矩,不过歌曲注重细节演绎。专业的我也说不上来,感觉就是咬字吐音温婉和蔼,唱的很用心,听着也很舒服。

     上面简单选了三首歌来回顾。其实这张专辑里精品良多,还有姚若龙、易家扬的词;左宏远、黄国伦的曲等等,随便从中抽一首出来,都比现在的作品更有说服力。“你怎么舍得我的泪流向海”,估计许茹芸的老歌迷听到她现在的作品,也只能是无可奈何了。

     许茹芸曾被媒体称为“亚洲最美的声音”,也几次入围金曲奖,可惜都空手而归。现在的流行乐坛,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了解许茹芸是谁。自02年加盟百代后,整体优质的唱片好像只有《芸开了》一张。现在复出的唱片公司估计也很难为她量身打造一部精品了。只是希望许茹芸还能唱出些不被市场左右的作品吧,或者能和风格特色鲜明的制作人合作,就像以前,在蔡健雅、周杰伦等出名前,许茹芸就演唱过他们的作品。也许“经典”离许茹芸远去了,但至少“灵气”不要这样的被时间完全磨灭吧。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