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跟我说爱我:《松子被嫌弃的一生》  

2009-02-01 15:09: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松子被嫌弃的一生》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电影(多谢zm308君推荐)。我想无论是电影的资深发烧友还是普通爱好者都会被这部电影的表现手法所惊艳,被这部电影的视听语言所打动,进而理所当然的为女主角悲剧的一生深深感慨。也许仔细点想,这部电影的成功,大部分在于监督灵活运用和嫁接了各种表现手法,但他的剪辑和掌控太到位了,全剧叙述既严丝合缝又衔接流畅,成功塑造出松子这样一个让人充满同情和争议的电影角色。

     作为全剧的核心,对于松子这个人物,有不同生活阅历的人可能会对她有着不同的认识和感情注入。我在网上简单搜索了下,发现相关的影评已是铺天盖地,想来各种各样的人物分析和剧情感悟都已说尽。我也就不再引述剧情,直接说一说对角色的个人认识。

     松子不是一个可以被当作颂扬的角色。在松子身上,很极端的表现出两种特性:一是依附性,二是病态的坚韧性。依附性的松子盲目、软弱,她总是希望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世界里,她最担心的事是自己的爱不能充分的传达。所以松子乐于花费心思讨好周围的人,甚至不惜通过自虐式的牺牲来奉献自己。也许松子认为只要自己付出真心,周围的人与事也会用同样的真心回应她,可是现实总是让她“你什么都没做错,却要承受不幸”。 这归根到底是因为她缺乏自尊自立的爱,一生都寄希望于别人。松子说:“哪怕挨打,也好过无爱。反正也是不快乐,和不爱的人在一起,也好过一个人孤单地生活。”这样的松子也注定了一生悲剧。

     但在松子身上,同时又呈现出一种坚韧性。松子的遭遇触目惊心,但松子却愈挫愈勇,不断地渴望着和追寻着爱。我们看到,松子对接触的每一件人事都竭尽热情。无论男人怎样对她,松子都认为这次是找到了真爱;无论做什么工作,哪怕是接客,松子也认真努力的做到最好。可是松子的这种坚韧却是一种病态的坚韧。搬大道理来说,是缺乏爱的基石与源泉。表面看来热情如火,实际则消极冷漠,遇上谁就爱上谁,追求的不是能给予自己的“幸福”,而是能满足自己的“认同感”。真正需要自己理解和感恩的父母兄妹,却被她当作枷锁挣脱。无源之爱到头来终归是涸泽而渔。

     然而无论是监督还是观众都会给松子极大的同情与怜悯。这种情况简单点说,是因为松子的性格缺陷与对美好事物的憧憬,是我们每个平凡的个人都会有的,松子的悲剧我们可感可触,可叹可怜。复杂点说,是因为松子这样的人是“真实”存在的,她们天性善良纯粹,就是学不会防备,学不会埋怨,学不会让自己有路可退。

     其实在看片的时候,我就莫名其妙的想起了N年前看过一本小说《菟丝花》。故事我都忘了,但其中描述我还记得:“菟丝是一种柔弱的寄生植物,菟丝本身没有根系,无叶绿素,它吸附在其他绿色植物身上,吸取其他植物的养分,才能使自己生长”。我看到的松子也就像这菟丝一般,柔弱却韧性的“吸附在其他绿色植物身上”,直到她主观上发觉爱过的每个人都是嫌弃自己的存在,无助的松子只能成为最后凄凉离开的一个。

     不如就摘录书中一段台词来表达这同情吧:““菟丝花也是一种植物,它的存在,它的生命,也是上帝给予的。菟丝花自己不能不做一株菟丝花,既然它已经被造物者指定是一株菟丝花的时候,指定它必须攀附在别的植物上生存的时候!它不能对造物者说,我不想做一株菟丝花,你让我做一株大树吧!菟丝花就是菟丝花,人类怎能要求它不是菟丝花?生命的本身,并无过失。”

     所以我们同情松子,同情她的孤独与努力,寄生与柔韧,因为她就是这样的存在。你可以恨其不争,但当你真正见证她的不幸时,又不得不与之同哀。那么这样的松子就只得苦闷终生吗?有心的监督在剧中也给出了解答,就是阿笙女友说的“人的价值不在于得到而在于付出”。松子比上帝还慷慨似的谁都爱,为了爱而爱,结果却是让自己置身爱外。也许只有当松子明白了所爱何为,追求为何,用更主动也更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才能用更豁达也更明晰的爱证明自身的存在吧。

     电影最后的镜头是这样的:又老又丑的松子倒毙在绿油油的青草地上。她的魂魄越过草原,穿过河川,迎面妹妹笑着脸,站在阁楼。“抖落一地愁,烦恼不再有,心跳的节奏,是无言的交流”,歌唱着的松子回到了心灵的故乡,在她被嫌弃的一生中留下印迹的人们也与松子声声相和。松子的容颜再度绽放春光:“就仿佛你(们)已开口跟我说爱我”。


PS:人物感想完了,下面是YY时间……

     咳~我得承认,其实我看这片时,一直都是在笑的。不是看网上有人说的外表在笑,内心在哭,我是从内到外都在笑啊~囧~

     当然,我笑的不可能是人物了,对人物的感动是必然存在的。我所别有体会的是电影的制作方法了。就像前面说的,这部电影运用和嫁接了各种表现手法,而且衔接流畅。如果有懂得电影制作的人把其中手法一一单列出来讲解,你可能反倒觉得那样会把片子说乱,不似电影的表现那样圆融无缺。在这部电影里,舞台剧、歌舞剧和动画元素的搭配使用有让人大开眼界之感。这其中我个人感觉最明显的要数动画元素的引入。

     我不知道不看动画的观众怎么想,我一看到片中的动画元素时就想笑。用的这种“怀旧”动画才会用的手法,一幻想就上“舞台剧”,一抒情就转蓝天大海,一激动就单车长路无尽头,一特写就樱花飘飘飞满天,还有那些布景感十足的画面,要是在看动画,估计观众得拍桌:“制作组又没钱了吧??”可是把这样浅显简陋的动画CG用到电影里却给观众带来不同凡响的观影体验。

     本片的悲剧用着梦幻的糖衣包裹,大块大块的浓妆艳抹带来“庸俗”的温暖感,一些色彩变化直白粗糙(相对动画),还穿插了动画中见怪不怪的恶搞、扭曲、变形。个人感觉监督在做片子时是有心动用了动画语言,虽然用的只是一些基础,却使得电影看来别具一格。(有人被迷惑了吗?笑~)

     我看到的电影不多,不过感觉近来动画和漫画的一些特征、符号也常常为真人电影使用,这种现象倒也挺好玩吧,希望以后能看到有影片在更高水平上将二者调和。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