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铃兰物语》  

2009-12-23 21:21: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愿自己变成铃兰,永远深爱着这一片北方大地。而一直陪伴我共渡人生的是——蒸汽火车头。冒出黑烟,力大无穷地奔驰在大地上——那姿态和我的父亲一样。”

     在我看过为数不多的日本漫画中,曾有过一部作品,让我在翻到最后一页的同时潸然泪下,那便是永安巧名著《铁道员》。而今天,又有一部作品让我重温了那种在不知不觉的时刻泪水便已悄然盈眶的珍贵感觉----《铃兰物语》,五十岚由美子根据NHK同名电视连续剧绘制的两卷本漫画。

     关于《铃兰》这个名字,可能许多年龄稍长的观众还留有印象。它是99年NHK电视台制作的长篇连续剧,曾作为中日建交30周年的礼物赠送给中央电视台,在央视八套和一套播出。本剧受到当时观众的广泛欢迎,并且至今还有许多爱好者期待能够再次观赏。然而可惜的是,可能因为版权时限,电视台再也没有播出过这部作品,《铃兰》也就成了留在人们记忆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关于《铃兰》的故事,其实和许多传统的日剧一样,通过较长的篇幅讲述一段平凡人家的欢喜悲愁。《铃兰》的主角叫做常盘萌,电视剧讲述了她自出生到终老坎坷曲折的一生。今天我看的漫画本《铃兰物语》,讲述的是故事中的主角在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相聚别离。在看漫画前,我对《铃兰》的故事几乎一无所知,不过幸好,优秀的漫画可以将故事中的风景再次呈现给读者的眼前。在遥远的冰天雪地的北海道,那里有皑皑得白雪,有猎猎得寒风,有疾驰在茫茫雪原上的蒸汽机车,有一个叫做明日萌的小小车站,还有一个被取名为“萌”的少女……

     萌是一名弃婴,尚在襁褓之中时便被明日萌站的站长收养。从童年到少年,有与伙伴的欢笑追逐,有与心上人的别离重逢,有被自己身世深深困扰的时刻,也有与父亲一道伫立站台,守候火车在风雪中疾驰而过的不悔岁月。这样的怀旧情结和说故事的方式也许并不会让人感到陌生,然而每每看到这样柔弱却坚强的主角成长故事,观众的心头还是会泛起暖暖的爱意吧。

     我喜欢萌的善良与懂事。为了洗去爸爸“有个私生女”的嫌疑,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家中的麻烦,得知自己并非亲生女儿的萌背着家人,答应被送往孤儿院。离乡背井的生活,严厉苛刻的管教,萌都默默的独自承受下来,只是在得知爸爸来接她回家时,强忍住思念说出“我不想回家”的萌哭的好伤心。

     我喜欢萌的坚强与勇敢。渐渐长大的萌喜欢上煤矿老板的儿子勇介,萌和勇介都自然坦率的表露出自己的爱意。然而身份地位的差异,两人的婚事遭到勇介父亲的强烈打压。又是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大家的麻烦,不让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萌割舍了自己的初恋。割舍的无怨无悔,仿若一个少女能为爱情做出的最大牺牲。

     漫画的结尾,萌的故事停格在她踏上路途,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看看书后的文字介绍,原来其后等着萌的还有那么多的艰辛苦楚。虽然漫画没有画出,然而每当看到萌的每一个背影,每当想到萌的每一个决定,我都觉得萌是勇敢的,坚强的,正如中村爷爷在萌十岁时便送给萌的赞语:

     “你用那么小的一双脚走自己的路,我真的觉得你很了不起。”


     萌出生的小站,整个天地都是皑皑的白雪,洁白、宁静,不惹尘埃。在萌的身旁,也同样有着一群朴素善良的伙伴。

     竹次郎这位少年,是萌最值得信赖的伙伴。他与萌青梅竹马的长大,一度欢天喜地的倾心于萌,可惜却只能做萌的朋友。想想竹次郎为萌做了多少事啊,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想独自跋山涉水去接回寄居在孤儿院的萌。为了萌打架,为了萌离家出走,为了萌忍住痛苦去欺骗勇介。竹次郎对萌的爱陪伴了萌的一生,始终尊重萌、理解萌,无愧于萌的亲密挚友。

     斯乐这位少女,是萌最要好的同学。斯乐家境贫寒,父亲因工伤卧床,母亲又因矿难身亡,得到的赔偿金尚不及还请家中的债务。但刚强的斯乐两次拒绝了萌拜托勇介送来的慰问金,因为遭受矿难的不知斯乐一家,如果只有自己接受了勇介开出的煤矿支票,斯乐觉得那是对同乡、对工友的背叛。斯乐暗恋着竹次郎,但看着竹次郎对萌的一往情深,为了不让自己成为竹次郎的负担,斯乐毅然决定前往东京当艺妓以养家糊口。斯乐虽然平凡,但在她身上正体现着底层劳动人民勤劳善良的高贵品质。

     在雪丘穿行,在林间嬉戏,探寻到“神秘泉”的汩汩神奇。萌、竹次郎、斯乐还有勇介,他们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也都有将要面对各自崎岖坎坷的生活。家人不能团聚,恋人不能相伴,更有战火横飞、颠沛流离。但无论面对多少磨难,他们都始终努力着去争取自己的幸福。悲伤从心中流过,唯有纯洁的本性愈发清晰。正如萌在告别初恋时所说:

     “水因为流动而不会腐臭……如果心也流动的话,就不会淤塞……”


     每当看到次郎站长在漫天风雪中迎候火车,挥舞信号旗,双目炯炯有神,铿锵有力的喊出“可以通行!”,我都会有说不出的感动。

     当我还是小学生时,每天上学都要经过两道铁路口。时不时就会见到满载煤炭的火车呼啸而过。我和次郎站长一样,总爱转身面朝火车通过的方向凝视良久。我从未想过诸如“把自己的梦想带往远方”之类,只是每当这个时刻,总会感受到一种雄伟的力量。那力量就和大地一样的壮阔,让人情不自禁的想要再次守望。我想次郎站长一定和我一样。

     一年一年,次郎站长在小站的月台上驻足守望:老式的蒸汽机车喷着烟雾、鸣着汽笛,仿若来自云端之上。几度严寒,几许风霜,有悲伤的人离去,有快乐的人归来,次郎站长看着周围的风景不断变换模样,唯一不变的是对幸福坚定的守望。终于有一天,到了为亲爱的女儿萌送行的时刻。虽然天空依然大雪纷飞,次郎站长的眼中却一定倒影出春天的模样。因为那时,无论多深多厚的积雪都会融化,这一片大地又会开满铃兰花。而铃兰:

     “铃兰花的象征是幸福的再次降临,她是坚信幸福会再来而盛放的鲜花!”

     对于《铁道员》、《铃兰》,还有《北国之恋》、《阿信》这样高尚精美的作品,再多的赞誉也不以为过。不用去听什么豪言壮语,在最孤独和绝望的时刻,总是这般作品中朴素的力量,会给人们最多的希望。

 星星的轨迹  
 歌词:Non 作曲:服部隆之 编曲:小西贵雄 翻译:隐岐岩健悟  

曾经你带着自己的梦想 
要启程出发到名为永远的车站 
无论看到我怎样哭泣的面容 
都像和煦的春风 给我一个微笑 
  
支离破碎的地图 互相交织在一起 
星星的轨迹 摇曳不止 
  
那时的少年 真想再一次重逢 
好想和那些已经忘却的梦 
再说说话 真希望有那么一天 
  
启程出发 那个时候我们宣誓过的 
名为约定的车站 
飘散的雪花闪闪发光 
好似泪珠 好似宝石 
  
握着你的来信 
在检票口 苦苦守候…… 
  
好像在我内心盛开的 
那朵小小的花儿一样 
就要像我那般地生活 
为了重逢的那一天 
  
那时的少年 真想再一次重逢 
好想和那些已经忘却的梦 
再说说话 一定有那么一天 
  
那时的少年 真想再一次重逢 
好想和那些已经忘却的梦 
再说说话 真希望有那么一天

铃兰网:http://www.linglan.6to23.com/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