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光海涌

动漫感怀与生活札记

 
 
 

日志

 
 

《傀儡公主》  

2008-09-15 13:51: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操纵傀儡的公主和精通幻术的忍者,听起来是对很有趣的组合,《傀儡公主》就是一部讲述他们如何携手抗敌的OVA。虽然只有四十多分钟,但动画的高素质让人觉得不弱于任何一部长篇电影。

      按照此类故事的惯例,多半是遇难公主求助侠客或者是寂寞高手为救公主重出江湖。《傀儡公主》的框架也是如此。故事设定在战国乱世时代,某个小地方的领主被另一个领主所灭,这两个领主都有个特别的爱好:制作和操纵傀儡。一个以制作出最精密的傀儡为乐,另一个则企图操纵傀儡称霸战国。被灭的领主有一个小女儿,带着几个秘密傀儡逃出宫外。长大后,公主决意向另一个领主复仇,为此她求助于精通幻术的忍者。

      听起来像一个宫廷复仇片,实际上没那么严肃。这个公主一出场就被设定成惹人发笑的天然呆形象,说话做事透着傻乎乎的认真劲。她所操纵的傀儡更被画成了“变形金刚”,出奇的大,出奇的夸张,整个一热血机器人造型。她去找的忍者,也是个隐姓埋名、游戏人生的浪客形象。所以本片的一个趣味就在于用带点搞笑的人物&剧情设定,讲述一段还算颇为有序的复仇心路。

      讲述复仇心路,对长篇电影来说都难以做好。本片是在特定背景下插入几段内心叙事来交代感情变化,手法普通,不过插入的时机感正好,点到为止又层层递进,既讲清故事又不拖累全片的快节奏。第一次讲述是在忍者去偷窥公主入浴时,公主身上的伤痕激起忍者终结惨剧的义气;第二次讲述是在激烈的傀儡大战中,公主真心流露,说明自己的战斗是要摆脱傀儡给她的心灵阴影。最后一次,也是最难的,表达人超越傀儡、挣脱束缚。这里没有举大道理,直接用了精彩的打斗来说话。先是忍者从公主身上看到了认真的眼神,重新做回自己,使出奇妙的幻术迷惑敌人。然后镜头快速旋转,闪烁不定的黑白背光中,一袭狩衣的公主在傀儡幻影的掩护下,矫然若鸿般舞动扇剑刺向敌人。复仇成功,面具脱落,傀儡公主清清楚楚的说出:“不是傀儡!”。紧凑有力的场面极富戏剧张力,象征对被束缚过去的告别,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故事说的好,来头也不小。《傀儡公主》虽说只是一部OVA,不过看资料,在日本动漫中也有自己的不容忽视的地位。首先它的原作是漫画界大名鼎鼎的藤田和日郎,从创作时间看,收录于1994年短篇漫画集《夜の歌》中的《傀儡公主》诞生在其名作《魔偶马戏团》之前,木偶(傀儡)的设定与《魔偶马戏团》颇有渊源,当可称为那部名著投石问路的前奏曲。OVA制作的本身,也是来自小学馆《周刊少年》杂志纪念创刊40周年的特别企划。

     其次就是本片的音乐由和田熏担当。只要看过《犬夜叉》就会发现,本片多段配乐与《犬夜叉》如出一辙,琴、鼓、弦等和风乐器营造出战国混乱、神秘又深沉的时代感,正是《犬夜叉》配乐的源点!

     最后本片的监督和作画监督高谷浩利,他也是一部热门少漫《结界师》的作画监督,怪不得看人设颇为眼熟呢。

                         想知道这大箱子里装的什么吗?

              如此巨大的提线傀儡,去战翻变形金刚吧!

              手足并用的操纵方式,现实中应该是没有的。

                     月光映衬下的男仆女主标准照一张。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